平权互攻无差逆冷拆
圈地自嗨,谨慎关注

喜欢评论胜过红蓝键
心平气和,正常沟通

幸遇三杯酒好,
况逢一朵花新。
——《世事短如春梦》

不过,不过,不过

预告一下…我要开始发疯了,赶快该取关的取关,该屏蔽的屏蔽

提示,屏蔽关键词“北欧神话基”


重点:这不是篇安利,这是篇小论文,用于偷懒不写文,想到哪写到哪抒发自己的爱意;至今没看过任何正经资料,只看过百科和《北欧众神》。

如果你愿意尝尝安利,吃我随缘安利:去看看洛基的百科词条吧,我就光吃词条里那两个故事就喜欢上他了。


就顺着词条里的故事开始说:

洛基的故事里基本都没提到洛基私人性的想法,比如“却不料受了侏儒好处的托尔大义凛然地一举把他抓了回来,口口声声地说要维持公道。”前后,都没有提到洛基对此的心情,给人们留下动人的想象空间(想象中的总是最动人的)。他也可能坚强极了(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词),不失望、不生气、不恼恨,甚至没觉得被背叛了。

(多嘴一提,最震动我的,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侧面描写是“海伦走了进来,她的美丽使老人们肃然起敬”(虽然后来发现不是原文)

再举一段的例子:(以雷)著名的母马事件中,“洛基望着每一位神祗的脸,一张接一张,每一张脸上都要他偿命,混杂在痛苦和怨恨中。他看不见丝毫仁慈或原谅。”

同样没有说洛基此刻的心情。他也与旁观者同样失望吗?还是如同当之无愧的邪神,只是想利用诸神的心软牟利——而诸神终于没让他得逞。


这种艺术留白实在太美妙了!美妙得我都无法确定我爱上的是洛基还是艺术了

——不过应该还是洛基吧,鉴于我没喜欢上别的北欧神话角色……

——啊也不能说没有,我还喜欢诗人。

………看我多悲惨啊,当我发现我最喜欢的是被第二喜欢的“弄死的”的时候………


按说邪神——让我们扣上所有丑恶的特质吧——阴险、记仇、睚眦必报只是基本。

洛基记不记仇呢?

我不知道。

没有看到过他记仇的故事。

我转念又想,他有这么多故事,却没一个讲他记仇的,似乎足以说明点什么了吧。

在他最后那场“恶作剧”里,他戳中了每一位神族的痛脚,可见他记性是很好的。

记得,但不记仇,我喜欢。

对了我们不如再来聊聊学神的事吧(bushi

https://donotneedname.lofter.com/post/1fca5040_12e785e1a

我又重温了一遍马的故事,洛基好像还是会用“记仇”的方式来证明他不好惹的?


说起来他故事是真的多啊。

虽然我还觉看不够。

但比起北欧其他的神,他的故事似乎真的很多了?

阿萨神族中唯一一个巨人,智商担当,死死扒住好人阵营,最后跳反跳得如此彻底,举家毁灭世界——洛基真的是北欧神话中的“主角”吧?


我认为他确实是火神,但不是有充足的考据,只是凭逻辑。

因为他进食和野火一样快,区别只是野火烧尽了一切,而洛基还留下了盛食物的餐具和骨头的残骸。

可能是我带了滤镜,不过你想,直接连盘子带槽通通咬下去,和还花时间啃骨头丢骨头,好像是后者的速度更快吧?

只不过仿佛被人教化的野兽,学会了吃葡萄要吐葡萄皮。

人说着谎给自己牟利,又痛恨着谎言;人驯服跃动的火焰,每当用完就熄灭。

唯有这事儿不能怪罪人类不懂感恩,实在是火焰太过危险。

火焰是用完不弃就会反噬你的恶魔。与他做交易吧!只要你记得及时抽身。

这篇科普(https://rn.mbd.baidu.com/hdehtww?f=cp&u=2f91d012fef2d86d),把洛基写成了个小可怜,也差点把我洗了脑(吓得我没敢看完)。我曾经是怎样想的呢?我觉得奥丁对洛基冷淡不是渣,是聪明,是手段。

只要他没有被洛基折服,他就永远是洛基需要攻克的难题,洛基就会像聚宝盆一样给他带来各种各样的好处来讨好他。

或者奥丁和洛基其实很亲近,他作为众神之父,也不能当着众神的面和邪神这么亲近啊!奥丁和谎言之神一样狡诈阴险的事你知我知,天知树知就够了,不然他还怎么坐王位啊

——不过无论奥丁和洛基间是博弈还是默契,北欧众神还是很渣,不要误会了。

北欧众神总还是渣的,连我也没法给他们想出任何借口。

然而这篇科普一写😂让我看见了第三个洛基:你们知道,洛基是很重视家人的,去看望完孩子回来心情总是很愉快啊,世界末日是“洛基家族和世界开战啦”,连众神都知道惩罚洛基最好的方法是在他面前杀死他的孩子(……)。于是这就仿佛是个天真的洛基,以为靠契约认下的家人也能算家人了,一直对阿萨神族像对家人一样得付出,无怨无悔;以为“骗”到奥丁当血兄弟了就是他永远的胜利,就不在乎众神把他当奴隶驱使,简直让人想到古时三从四德的小媳妇。快来看这家“邪神”顺服得,一个可怜巴巴的忍不住恶作剧的男孩,最后所求竟只剩个同席?

哇这个洛基真洗脑,我快忘记以前我眼中洒脱的那位了。现在心里混乱极了。

当然,两位洛基带给我的心情都是“我可以!!”,不过洛基究竟是怎样的,对我个人而言可能还需要更多考据。


洛基既无盔甲也无武器,看起来就是个可怜儿洛基。不过我想啊,他什么都没有才能去借别人的嘛,也能腆着脸和别人说“你看我多穷啊,啥啥啥都没有”;他要是有宝物嘛,一来宝贝烫手,二来比如,他自己有出行的工具就不能借别人的更好的东西了。嗯,至少他还能拔腿就跑。

关键的问题在于,如果北欧众神都是他的坚实后盾,他就是人生赢家了。不过现在嘛……

说真的,那些北欧众神居然能一点儿也不记着洛基的好,我也是ri了马了佩服他们。


一般来说我喜欢眼中有大局的,欣赏放长线的、步步为营的、走一步看三步的智慧。

我喜欢洛基,当然希望洛基也是这样的角色。

不过呢,他的故事一个个跳出来怼我,我终于不得不承认:洛基可不是什么深思熟虑的家伙,他跳脱得很,做的事往往都没什么目的,还时不时得引火烧身。

这……这可真是让人爱恨两难

按说我是不喜欢这种特质的,但我不喜欢“坏人”,洛基要是真的有心为恶、深思熟虑得作恶,我都说不好还会不会这么喜欢他……

不过我也不用纠结那些。假设都是假设,事实上洛基就是这么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弟弟”角色——啊!这么一说我突然理解漫威为什么给洛基再降一级,变成了托尔的“弟弟”。😂首先“烦人的”弟弟是没跑了,身份再“弟弟”点说不定能让人更理解他的性格(什么。


还是说北欧神话吧,考虑到众神需要洛基的智慧做那么多事,又不想要洛基有损害的那面,奥丁当初应该收了洛基当仆人,而不是当兄弟才对。不过从两个方面想一想:对,担责的那方面和差别的那方面,就能知道为什么没人能当,更没人敢当洛基的主人了。

洛基还是自己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吧😁他能惹的事谁也兜不住。

而他能惹出点什么事,连他自己也不知道😏

洛基喝了酒,雷电劈了树,谁知道接下去火会烧到哪😏

评论 ( 5 )
热度 ( 16 )
TOP

© Xya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