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权互攻无差逆冷拆
圈地自嗨,谨慎关注

喜欢评论胜过红蓝键
心平气和,正常沟通

幸遇三杯酒好,
况逢一朵花新。
——《世事短如春梦》

我吃EC,吃下不了手的公主,和替她狠毒的骑士

过去我一直觉得查尔斯有个地方有点奇怪:说他尊重别人吧,他肆意地脑路人,从控制视线到控制行动等等等等,不一而足;说他心理上没有道德障碍吧,他又不肯靠脑万磁王他们来解决一些可以靠脑他们解决的事情。

虽然他不该但是他可以,如果他不在乎道德问题,为什么不那么做呢?

过去我心中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我很不喜欢:不脑万磁王的理由和他不脑妹妹的理由一样:太在乎了。这个结论太cp向了。而万磁王对天真善良的查尔斯来说实在太渣了,所以我受不了EC这对cp(EC这个排列看着还比CE顺眼!可恶!这是什么恶魔cp啊!)。

可是除了这个结论以外我想不出其他的可能了,查尔斯看起来真的就是很倒贴,EC看起来真的无限接近官配(根本看不出和官配有什么差别吗!可恶!就知道欺负查查!这是什么恶魔cp啊!)。

昨天我在某个群里提到这个问题时,只说“(感觉会分析出来不喜欢的结果”,没说我“分析出的结果”,意外地得到了没有想到的回复:“眼中没有普通人?”

“x教授和万磁王不同”,这个印象深入我心,所以在我心中x教授是和万磁王截然相反的角色:万磁王认为变种人应该和普通人开战,x教授想方设法维持和平;万磁王为了变种人的大局能下决心杀魔形女,x教授冒再大的风险也要保住妹妹;万磁王认为有的人没救,x教授总相信人能改好;万磁王眼中变种人才有人权,失去能力的就是废人,x教授就理应觉得众生平等,普通人也不该被随意抹消。

如果我有幸承您看到这里,是会嘲笑我的天真,还是也不觉得这套逻辑有什么错处?

x教授当然觉得普通人和变种人是平等的,不然海滩上他和万磁王怎么会起分歧了,又怎么会导致他意外重伤……

但当有人向我提出“眼中没有普通人?”时,我认真地回忆了一下,突然意识到:他肆无忌惮乱脑的,好像真的都是普通人!


原来答案就在眼前?原来CX其实那么黑的吗!?

就像曾经有段时间,我把心目中完美的道德形象中“遵纪守法”的那部分错误地套在了阿不思·邓布利多身上一样——因为我觉得他是一个完美的好人,但实际上他“违纪乱法”的事儿做起来可溜了——我也将心目中完美的道德形象中“一视同仁众生平等”的那部分错误地套在了查尔斯·泽维尔的身上。除了思维惯式,我想我多少也受了这个“完美道德”的影响吧。

种种机缘巧合下,我是真的没有意识到他其实…可能…也自认比普通人高人一等?

这么一说发现其实电影里表现的很明显了……查尔斯·泽维尔一开始的结论就是变种人是进化的结果,普通人终将被淘汰。

………只有我带着深深的滤镜…执迷不悟……………


所以按现在这个结论……万磁王和x教授(和盖勒特·格林德沃)的价值取向都是一样的是吗?都认为自己所在的种族比普通人“高人一等”,只不过x教授和万磁王想采取的方法和措施不同?

那万磁王和x教授这对儿和哈利波特里那对儿真的是更加不同了。


哈利波特里的最终结论是格林德沃错了。其作者罗琳用格林德沃影射希特勒和种族灭绝。

有人说巫师和麻瓜的关系和变种人世界观中变种人和普通人的关系不同,说漫威世界观中变种人确实是人类的进化,人类的未来。也许这确实是漫威的设定吧,我不清楚,也不在乎。因为当你探讨现实问题时,从来没有上帝视角知道未来实际上会变成什么样,而且无论哪个漫威宇宙也都没走到过变种人彻底取代人类的未来。

反过来,在我们讨论这个角色的时候,我们应该关注的,是他怎么得出的这个结论。

个体的巫师比麻瓜强大,是;个体的变种人比普通人强大,也对。

所以巫师/变种人高人一等吗?

a比b强大是不是意味着a理应比b拥有更多人权——这个我们先不讨论。

是不是意味着b价值比较低,可以被清除掉——这个我们也不讨论。

当文明世界的人发现一群野人,是不是应该把他们灭族——我们也不讨论这个,不过我想提醒你们一句,最先成长起来的四大文明古国没能把未来英国美国的祖先全部杀死。而且如果这个理论成立,中国人没有资格活着进入地球村时代。还有曾经拥有基因优势的恐龙没有熬过弱小的蟑螂。

最后一个问题我有点自己的倾向,不过并没有敲定结论,硬要说某批人基因各方面都比另一批人强,无论什么境遇下都是这批人强——谁知道呢,也许也有可能吧。而且我们是在一个可以设定的世界讨论,这种情况是可以被“设定”出来的。

所以我们不讨论这些。


我们看查尔斯是怎么得出“变种人高人一等”,“变种人是人类进化的方向”,“变种人会取代人类”的结论的:

查尔斯的理论多了生物知识,他还能从历史中举出例子,看起来客观真实又高大上——然而这不能证明他一定是对的。

同时gg依然还是错的。

毕竟按照那个历史例子的理论,如果巫师能灭了麻瓜,那人类的未来就是巫师。


请注意我的观点是:如果查尔斯是对的,那盖勒特的观点也是对的。他们俩同对同错。

我没有说查尔斯是错的,也没有说盖勒特是对的——但他俩同对同错。

如果盖勒特是对的,查尔斯摘不掉种族歧视的帽子;如果查尔斯是对的,也不能独独把盖勒特压死在反派的位置上。


过去我喜欢查尔斯,还曾写过喜欢他的理由。理由的数量没有喜欢阿不思·邓布利多的那么多。在对x教授有新认知以后,现在我需要好好审视一下这些理由中还能有多少幸存了:

x教授:心怀天下自我克制;心软善良天真贪心;苏到无敌?


心怀天下天下划掉,改成变种人。我们不说种族歧视。“心怀变种人”就像美国人心怀美国一样,只能说对自己所在群体的认同度高——我对这样的特质无感。


我喜欢强大却克制自己力量的角色,邓布利多教授x教授和班纳,这个套路我稳吃不误。x教授依然是那个不肆意使用自己力量的人——虽然只针对变种人克制,这使得他连克制都显得自恋了起来。


既然他一而再再而三三而五地放过万磁王(唯一一部没那么做的是因为他开头就死了)不是因为心软,那心软就可以划掉了。

这里的善良是对“心怀天下”和“心软”的补充修正。既然前两者荡然无存,这个依附物也可以忽视了。


天真是指认为变种人和普通人可以和谐相处,认为各种人(如万磁王、魔形女)都可以成为比他们此刻更好的人;而贪心则是指他要捍卫普通人,却还指望和万磁王友好相处。


很遗憾,x教授暂时从“我喜欢的角色”的名单上撤下了。现在让我解释一下为什么EC会从我的黑名单上撤下,而万磁王也随之离开了“我唯一讨厌的角色”的名单:


意识到查尔斯带着(可能是正确的)种族歧视后再回顾这个故事,x战警的故事变得截然不同了,尤其是艾瑞克和查尔斯的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E和C都认为变种人优于普通人,而且未来变种人比例会越来越大,最终取代普通人;他们之间是真·手段不和。


首先旧版x战警系列第一部,这样一看似乎骤然变为超甜的一部了。

原先《x战警1》里,(我以为的)x教授的想法是不支持万磁王将敌对变种人的人类都转化为变种人(所以才会派学生阻止他,所以万磁王才会将他的计划隐瞒x教授),在发现万磁王其实无法将普通人转化为变种人后,他一厢情愿地认为万磁王知道以后会放过普通人。他这种根深蒂固的信任至少对了一半:万磁王确实不知道自己无法将普通人转化为变种人,只会让那个普通人死去。但是万磁王知道以后会不会放过那些普通人呢?还是会继续推行自己的计划,认为哪怕不能让这些人成为他们自己厌恶的对象,那就让他们死了也不算亏?电影里没有万磁王没有得到回答这个问题的机会。

而我,实际上是先看了《第一战》再去看老三部曲的,此时正沉浸在魔形女给她年老的哥哥下毒的惊怒中………好吧这个我们先不提,那我对沙滩上万磁王准备用导弹炸死大量普通人的场景也还记忆犹新,所以我得出的答案和x教授不同。纵然不提重启的x战警,万磁王在老x战警中也曾试图利用x教授杀死世界上所有普通人。所以怎么看,x教授对万磁王的看法都太天真了。





然而实际上发生了什么呢?

实际上x教授很可能支持万磁王将敌对变种人的人类都转化为变种人。他之所以阻止万磁王正是因为他之前不知道这个计划,他只是在保护变种人,金刚狼或者小淘气,而已。而后来他要阻止这个计划则是因为他知道这个转化无法成功。也许他在乎会场上普通人的性命,也许他不在乎,但无论如何为此赔上小淘气或者万磁王的性命都不值得——我们可以看出,变种人想杀那些人其实根本不用付出生命的代价。

而万磁王不告诉x教授他的真实计划,可能是不想他在小淘气的性命和想要达到的目标之间挣扎,直接替他作出了决定。这样一来“万磁王知道转化会失败就不会再坚持这个计划”也许真的不是x教授的一厢情愿。

再提到那个让我深恶痛绝的下毒事件。魔形女借着对庄园的了解潜入,毒的颜色一看就很可怕,还是直接注入大脑,而且还是给哥哥下毒。在结尾x教授醒来的时候我很是松了一口气,认为是x教授的主角光环——还有官方毕竟不会让x教授就这么死了的——的结果,但现在一看,或许是万磁王手下留情?只下了会让x教授昏迷一段时间的药?



x战警2

在我曾经的理解下,旧版x战警2里的万磁王实在太恶心人了。一开始出卖x教授是药物逼迫,我可以理解可以接受,没有责怪的意思,但是他自由了以后,居然趁x教授失去神志,利用反派强迫他们的手段,逼x教授做他不愿意做的事。在我看来这不仅等同于背叛,还在背叛上再加了一层渣。


但是现在,我打碎滤镜看x教授:也许他也是愿意生活在一个只有变种人的世界?也许他只是指望普通人被自然淘汰,不忍心自己下手?

如若如此,万磁王趁x教授失去神志,利用x教授屠杀普通人,既是实现了他们共同的心愿,又一人背下所有血债,留x教授一份清白,还顺便报复了利用他们的反派科学家。


也许我该吃EC,吃下不了手的公主,和替她狠毒的骑士。


x战警3

x教授上来就死了,就不多说了。



新三部曲

x战警1里万磁王“利用”x教授杀自己仇人时我就很气。这时他欠查尔斯好几次情,说欠查尔斯好几次命都不为过,可万磁王却在当时那种情景下违背查尔斯的意愿,而且如此不相信查尔斯以至于戴上头盔……我过去喜欢查尔斯,因为如果是我的话这时候会选择“放脑”,管他去死。我其实难以理解那样反复原谅万磁王的查尔斯,但我还是选择喜欢他了——我经常会喜欢我无法理解的人,现在我猜这是个缺点——现在我明白了,他们志同道合的地方远比我当时看到的多,会心灵感应的查尔斯更是清楚这一点。

这不是宽容,是护短。(也许我以后能想到更合适的词)

本来对万磁王和魔形女把查尔斯抛弃在沙滩上极其不满,不过现在看嘛…………也不过愿打愿挨…………

……………

…………以后可能不那么嫌万磁王渣了……


“世界上唯一一个我讨厌的角色”消失了

………

心如死灰

………


最后…………我知道有这个闲心我应该去更文,但是角色观颠覆太激动了克制不住………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现在手上还有查尔斯的两篇同人,我可怎么办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评论 ( 64 )
热度 ( 32 )
TOP

© Xya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