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权互攻无差逆冷拆
圈地自嗨,谨慎关注

喜欢评论胜过红蓝键
心平气和,正常沟通

幸遇三杯酒好,
况逢一朵花新。
——《世事短如春梦》

一言之失

如果你问斯内普现在心里最畏惧什么,那可能是被邓布利多灭口。或者一忘皆空,或者送去喂狼人。

他很清楚,无论出于什么理由,这个狼人是邓布利多想要的,是邓布利多带进学校的。整个学校的教授都是他的帮凶,自己不会有说出去的机会了— —

凤凰悲哀地低鸣了一声。

邓布利多静静地说:“我可以预见你公开这件事的结果:因为对狼人的偏见,卢平将被迫离开学校;布莱克是否有意引诱你发现狼人不会有定论,他是否退学取决于教授们讨论的结果;波特救了你一命,他会得到应有的表彰……”

“这不公平!”斯内普脱口而出。

“哪一部分?”

“波特和布莱克是密友!”

“你认为,这意味着波特和布莱克总是同罪的?”

“毫无疑问!波特也想让我死!他后来可能是害怕了,或者……”

“委员会会对此做出讨论。那将是一场我不会参与的讨论。我只能告诉你根据我的判断,他们会倾向于只做出驱逐狼人的决定。”

“至少可以赶走卢平?”

邓布利多扬起眉:“斯内普先生,霍格沃兹的校规不歧视狼人,假如莱姆斯不因考虑到同学的心情自愿离开,没有人有资格将他逐出霍格沃兹。只要我还是校长。”他补充说。

斯内普不说话了,只是满脸阴郁,心思想法可谓一目了然。

邓布利多双手合拢立在桌上,沉思了一会儿,突兀地说:“他那时还很年轻。但他游历过很多地方,学识非常丰富——尤其是在黑魔法生物的领域上,他所知道的甚至远甚于你对麻瓜的了解。”

斯内普有些迷茫,不知道邓布利多突然在说些什么。

“他的天份几乎能赶得上你了。”——斯内普眨了眨眼——“可是,他犯了一个错误。我们都知道巫师中对特定人群是有偏见的,非常固执、深刻、但肤浅的偏见。”

泥巴种,斯内普想到,邓布利多又要为泥巴种说话了。但为什么?为什么是现在?

“我要说的这个年轻人,他真的恨他们吗?不。他真的了解他们,并因此轻视他们吗?不。他排挤他们,只是因为别人也排挤他们。悲哀的是,这就是他说出那句话的唯一原因。”

斯内普依然猜不出话风会转向何方。他身边很多人都坚信邓布利多是个疯子——这意味着他们也承认猜不出邓布利多还能做出些什么来。

有人能想象吗?他居然拒绝了黑魔王来当黑魔法教授!梅林知道邓布利多还能做出些什么事儿来。

“他情绪激动之下侮辱了一个狼人,”等等——狼人?“还否定了对方为人的资格、生存的权利——他没有将他们当作与自己对等的、值得尊重的生命。有时我们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草率说出口的话,却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深远影响。他犯了巨大的错误,但他的孩子做错了什么呢?那个狼人闯进他家,咬了他五岁不到的孩子。”

“卢平?”

“莱姆斯·卢平。”

现在斯内普明白了。但是斯内普对卢平没什么兴趣。能把卢平赶走当然是好的,但他最希望的,还是布莱克和波特能灰溜溜地离开。波特这次,这次……但布莱克显然应该得到一点惩罚,要不是他没有阻止自己去找狼人……无论如何布莱克显然是想让他死!只要他能证明布莱克有这个意图……

邓布利多似乎在说卢平的童年有多惨淡,狼人得到的待遇多么糟糕,卢平有多么无辜之类的事。斯内普没有仔细听。在弄明白邓布利多想讲什么后,斯内普的表情就再也没变过。

而在对斯内普的观察中,微不可察地,邓布利多的声音也逐渐失望了。

“我不希求你能完全理解他的处境。”邓布利多的声音陇上阴霾,“今后无论你遇到什么问题,可以要求我的一次帮助。我以这个人情交换你这次的保密。”

邓布利多的话题变得太快,斯内普愣了一下才磕磕巴巴地重复:“你的……一个人情?”

“是的,以我的力量、人脉和影响力,相信我能解决你的大多数问题……”

“让那四个人退学?”

“只要以不伤害别人为前提,不论过了多久,不论我们处在何等境遇,不论你要求的是什么,我都会回应你。”凤凰又嘶鸣了一声,“我想在你碰到的所有不可逾越的难题中,总还能找到那么一两个不以伤害别人为目的的吧?”

“那拿什么保证你能信守承诺?”斯内普感到微弱的不安,但脱口而出的话已经收不回来了。

“如果你认为我本人的信誉不足信,”邓布利多停顿了一下,说,“我可以在凤凰的见证下发誓。”

斯内普低下头,在进一步得罪邓布利多和放弃间挣扎了一会。

“但小天狼星·布莱克……”他说。

“同时你要起誓永远不以这件事起诉或控告你的同学。如果你无法接受,”邓布利多平静地说,“那我也许只能将卢平收作私人学徒了。不过我可以向你保证,我本人不会因为你拒绝我的建议而对你做出任何报复行为。”

“不,我接受。”斯内普喃喃着重复了一遍,“我接受。”他陷入了一种惶恐的狂喜,就像一个孩子偷到了一座金矿,却不知道该怎么用它。但斯内普很清楚,黑魔王会收他做食死徒了。一个邓布利多……这样的献礼……等等。“我能告诉别人你答应我的事吗?

“在卢平毕业后,你可以告诉别人我欠了你一个人情——无论你打算利用它做什么。”

“这样值得吗?为了那个……”斯内普忍了忍,才没有说出更加糟糕的字眼,“动物?”

“很多人认为我疯了。”邓布利多微微一笑,“很高兴你还看得上一个疯子的人情。”



作者有话说:请答应我不要看第二遍



通关宝箱二选一:“邓布利多的好感”和“邓布利多的人情”

 

请选择

评论 ( 8 )
热度 ( 2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Xyan | Powered by LOFTER